WEirdo

瓶邪不拆不逆无敌洁癖

职业扑街文写作选手

头像和背景图均ph by 我自己

【盗墓笔记】【瓶邪】都瞎🙈

黑瞎子视角,瞎子真是萌。
————————————

不应该来雨村的,准备回北京受冻吸霾的黑瞎子站在门口背着小行李认真地想。

故事要从几天之前说起。

从雷城回来之后大家都回到了各自的窝里休养生息,孤家寡人黑瞎子拎着自己的小行李回到了早就断电了的四合院,按了两下开关就放弃了挣扎。

扬手把行李向沙发上一扔,又一屁股往沙发一坐,他登时叫了一声,抬起一边腿把已经被自己坐成一薄片的面包抽出来看了看,明天的早饭变成压缩面包了,还挺新奇。黑瞎子想着想着自己笑了一下。

简单的梳理了一下最近发生的事,困意涌了上来,黑瞎子扯过外套盖着一觉睡到了日上三竿。阳光透过漆红的窗棂冲破了积灰的玻璃晒在他的脚上。黑瞎子慢慢转醒,几下啃完了惨遭自己屁股蹂躏的压缩面包,悠悠走到院中央伸了个懒腰,简单活动了两下,出了门。

拿着充电器和手机,进了胡同口的沙县小吃,把电充上开始刷朋友圈等炒饭,胖胖的女老板带着沾满油污的围裙,把装着饭的塑料盘子往桌子上一拍,又扭着肚子走了。炒饭仿佛跟着她的动作颤了起来。

黑眼镜边吃着饭边看着朋友圈里吴邪晒雨村出太阳的照片,说着什么福建真热啊,首都的各位别凉了。还没来得及发点评论,就看到自己的老铁老张头点了个赞,黑瞎子哎了一声,笑着摇了摇头,女老板投来一个嫌弃的眼神。

想了想黑眼镜还是评论了一句:那可不啊,好歹夏天也是四十多度,别给你们烤糊了。继续专心吃起炒饭,放下手机。吃得细嚼慢咽,为了让手机多充点电。

撑着充了二十多的电,黑瞎子左转右转去营业厅拿着号排着队把电费交了,明明可以网上交,他就是想去打发点时间,和前后的老大爷们聊聊天,逗逗窗口里的收钱的小女生们,虽然多半人看着他的墨镜都没什么回复的欲望。

这个冷漠的世道啊,黑瞎子边感叹,边释然,和老张头不一样,虽然不知道张起灵以前会不会也做些无聊的事打发时间,只是后来不做了。但他不一样,他总知道世界的真实和冷漠,却一直以笑脸相对,毕竟总有人会跟他聊聊。哦,黑瞎子现在想想,张起灵都不用打发时间了现在,他能和吴邪玩了,吴邪这小孩儿,太有趣了。

交完了电费,黑瞎子又坐着公交车一路堵着去颐和园逛了逛,但没有几分钟就闭园了,他拍了张照片,又拉着光秃秃的柳条来了一张自拍。回想着上次来这个地方是几十年前了,景倒是没怎么变化。

回家叫了个外卖,看了看头条新闻,都是些明星的动态,黑瞎子大概是平时无聊,这些明星多半都认得,八卦也都了解的差不多,看着谁谁谁又爆出了什么,他只默默的想,一看那个面相就知道了,普通人也就等着新闻报道才知道。又看了看微信,吴邪回复了他个略略略。

不一会儿吴邪发来了消息,让他去雨村暖和暖和,顺便做点小生意。无视了上一句,黑瞎子对生意比较感兴趣,追问了一句。吴邪只说,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生意,轻松又正经,多劳多得。

钱倒是次要的,黑眼镜订了张票,又拎起自己没收拾过的小行李,关了灯锁了门往温暖的福建进发了。

辗转几种交通工具,最后跟当地老乡的一群咯咯叫的母鸡坐着小三轮车突突突地到了吴邪家门口。站在栅栏外揉了揉被颠的生疼的屁股,把小行李往肩上一甩摇摆着进了院子,结果敲了门没人应,打开手机看到信息:我和小哥去邻村了,你要来了就坐会儿,五点的时候帮我们喂喂鸡,苞谷糁在鸡窝上面,撒匀点,小哥让你多给翅膀有红毛的多喂点。

黑瞎子咬了咬牙,回了一条:大徒弟,你这不地道啊,这么对你的师父,我可是来做生意的,你这么对你的大客户?你知道我身价多少吗?

过了一会儿吴邪才回复:哦,不知道,我觉得你应该可以聪明地把其他鸡引开,然后给小红开小灶,你懂吧?小哥说它最近抢不到食还生蛋得多吃点还有,你别玩小鸡仔,被小哥知道了我保不了你。

黑瞎子:………………

先是在张起灵平时剥玉米时坐的小木凳上坐了半天,又去院子里逛了一圈,看着吴邪他们确实把这个地方打理得井井有条。黑瞎子又走回了鸡窝旁边,也没看是不是五点了,拿着包谷有一下没一下地喂着,开始跟鸡仔们聊天,爆吴邪的点。

在十几年前他第一次接触了吴邪,那个时候吴邪确实不负这个名字,那时也大概知道张起灵和他有些关系,不过也没想这么多,谁知道两个人居然最后在一起谈恋爱了。

在吴邪几年前来找他的时候,他玩笑着说要拜师,虽然吴邪一直不认这个师父,他还是认真教了吴邪。他知道吴邪是为了某个计划,其中也包括把张起灵从那个烂摊子里拉出来,黑瞎子真心为自己的老铁感到欣慰,那时也没少打趣吴邪,冷静的人一提张起灵就破功。

那个时候的吴邪其实精神一直紧绷着,危机四伏又要筹谋计划,与第一次见的那个人已经迥然不同了,很少能见到他的笑容,他没有多少可以信任的人,也没有精力去操心其他的琐事,整个人透出一种神经质的气息,却得在面对不一样的人时演戏,吴邪在整个十年里的中期,也就是在他这里学本事的时候是最疲惫的,也就是这种坚持的精神让黑瞎子对吴邪保持着赞许的态度。

吴邪受的苦除了吴邪自己,黑瞎子大概是见得最多的一个人了。吴邪是个理智又能担当的男人,在最后几年吴邪已经达到了绝对成熟,在哪个地方都能独挡一面,所以在黑瞎子看来,这样的吴邪最后和张起灵在一起之后一定是一个省心又体贴的人,可以很好地照顾这个老朋友了。

可以……很好……照顾……老……朋友……了……

黑瞎子抽了抽嘴角,看到了被两只狗遛着,踉踉跄跄小跑着叫狗快停下的吴邪从远处出现,然而他的应该被照顾着的老朋友提着大包小包,在吴邪身后安静的跟着看着前面的吵闹。

黑瞎子转头对鸡仔说,你们刚听的,都是假的,你们家吴邪就是小公举。

“你们还舍得回来啊?”黑瞎子朝门外的吴邪喊着,吴邪老远看到他,笑着招了招手,把狗放了又回去接张起灵的东西。张起灵看着黑瞎子点了点头打招呼。

“进来吧,什么时候到的啊?”吴邪边往厨房放东西边问黑瞎子。“早到了”黑瞎子把小行李放在茶几上,一个大字躺在了沙发上。

“你们什么生意啊?快开始吧。”黑瞎子还是惦记着生意。

“来了,这可是大生意,你不要给我们搞砸了。”说着吴邪端了一个大盆出来,黑瞎子正起身子,一大盆生排骨。黑瞎子无声的抬头看着吴邪。

“别看了,你去洗洗手,出来我教你做腊排骨,前两年我们因为这个还和村里有了点小矛盾,所以今年,我们决定了,我们要进军腊排骨界了,我们自己做,你不是也闲么,来都来了,我们管吃管住。”吴邪笑眯眯地看着黑瞎子。

黑瞎子刚刚准备开口:“我日……”。就看张起灵走了过来,手臂无比自然的揽在吴邪腰上,也看着他。

再开口变成了:“我日……子也不好过啊。大佬们。”无声的对峙以黑瞎子去洗手告终。心里想着真是兄弟如同蟑螂的手足。

刮排骨的时候黑瞎子想发一条:昔日行业一哥落入传销组织,不思进取反助纣为虐将兄弟拉进来,两位行业霸主是如何沦落进福建无名小山村?是爱情蒙蔽了双眼还是金钱的贪念?这个组织的发起人究竟是何方神圣?

经过昏天黑地的排骨洗涤,终于可以吃饭的黑瞎子坐上了餐桌,看着张起灵不让吴邪挑食,监督着喝汤,吃完了饭还要削个苹果给大徒弟吃,大家聊到了某个话题,吴邪转过头看张起灵一眼就笑了起来,眼睛弯弯的,两个人对视着,不看对面的人。

突然很惆怅,黑瞎子拿起了一根烟准备点燃,就听到张起灵一句:“别抽烟,吴邪肺不好。”

黑瞎子觉得自己吃的不是饭。

第二天胖子来了,黑瞎子找到了同病相怜的朋友,胖子拍拍黑瞎子:“瞎兄,我早就看不到了,他们自从雷城回来之后就天天腻歪,小年轻嘛,发现了生命的可贵。洒洒水啦。”

呆了几天,对付了几十斤排骨,吃了成吨的狗粮,黑瞎子拒绝了吴邪提出一起过年的邀请,为吴邪的腊排骨界进军大计打下了坚实基础之后准备功成身退了。作为公司的元老,得到了吴邪过年寄两斤腊排骨的宝贵承诺,拍了拍胖子,表示还想保护一下自己的眼睛,就先走一步了。

就这样,黑瞎子背着自己来时的小行李,站在门口打开手机订了一张高铁票,想着几天的遭遇,还要自己负责来回车票,在春天一样的福建雨村里感到一丝凉意。

————————

本来想写个段子的
写瞎子还觉得有点好玩。
喜欢这个人🙆
来去无牵挂,百岁无忧愁。

评论(33)

热度(102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