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瓶邪不拆不逆无敌洁癖

职业扑街文写作选手

头像和背景图均ph by 我自己

【瓶邪】找关系

黎簇视角
7000+ooc沙雕甜
纯情小青年黎簇探访雨村发现惊天秘密!

————————————————

1、

“我这也不是没有办法了吗,我赖老陆这辈子没求过人,今天在这……”

“打住,老六叔,你别求我,我也受不了你这一跪。”黎簇叹了口气,一把拽住正欲屈膝下跪的中年男人。

眼看着那张饱经风霜的面孔此刻正是一副风雨欲来的可怜模样,黎簇转过了头去,“道上怎么传,我就怎么知道,哑巴张早就死了这件事当初还是你伙计跟我说的。”

“那都是谣言,我听说他活着,跟了吴小佛爷做事是不是?那你以前不是跟着小佛爷做过事,叔在这求求你了,你帮叔联系联系他……”老六叔不死心道。

黎簇听了这话,立地转过身去望着他:“我跟吴邪没什么关系,老叔你这话不能乱说。”

赖老陆也是道上的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能人金盆洗手,下海做生意去了,老行当没几个坚持着操作,自然也就衰落了。几年前在一个墓里,赖老陆稀里糊涂救了黎簇一命,出了斗才留了个彼此的姓名,再没有什么来往。今日这出全是因着赖老陆上月下了个着实诡异的的斗,那斗凶险异常,他们九死一生逃出来,活着出来的人却接连染上了怪病,一月之内已死了四个,死状各不相同,让人摸不清规律。只是这巧合使得人心惶惶,幸存的人不多了,赖老陆开始着急了,自己却没什么过硬的本事,对这斗是一筹莫展,只得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四处打听,听了不少人说,这斗跟张家不无关系,而且是吴小佛爷当年开过盖的墓,凶恶程度自不用说了。

想到家中还有刚得的儿子,老来得子本就不易,若是自己这么一走,娇俏的婆娘带着肉嘟嘟的小儿子只能喝西北风了,为了这条命,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想找到这传闻的根源—张家,求个法子。

道上有道上的规矩和阶级,像他这个阶级的别说张家,连黎簇这个等级都是难够上的。早些年吴邪介绍了点资源给黎簇,也不说原因,也不干涉黎簇的选择,任他投奔了其他家也不收回,黎簇本不愿承吴邪的情,但在世道里有着关系总是有说不完的便利,这几年吴邪隐退,道上也有随大流的传闻道,黎簇就是吴邪的接班人,即使他们二人都拒绝承认这个观点。可凭着新老两辈人对吴邪的忌惮,黎簇的路走得十分平稳。

当年的吴邪虽做事狠辣果决,但对人情世故有自己的原则,这在坊间也是出了名的,他早年做了多少大事自不必说,打过交道的人千千万,与他仇深似海的能独立成团,与他有恩的,在之后的几年得到的各式各样的补偿让人眼红。饶是这样,与他真正有过接触的人少之又少,在道上都是极负威名的大家,他们这样的喽啰,根本无法触及到这个圈子的上流社会。

赖老陆走投无路之际,搜刮了自己所有的关系网,发现了黎簇这个当年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他庆幸这几年没有用到这个关系,这是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了。他掏出手机解锁,翻出了里面的抱着儿子照的照片伸给黎簇看:“黎簇啊,帮帮叔吧,叔不想死啊!”

若不是有过救命之恩,黎簇是不会几次三番见赖老陆的,以前有人让他记住救过他的人,因为越往后走,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少的。黎簇只得道:“我只能帮你问问其他人,我跟吴邪不熟。”

送走了老六叔,黎簇应下了这件事,此时也发起愁来。他与吴邪上次见面还是在北京,那时他并没有见到张起灵,而吴邪对他一向是避而不谈的,那胖子他也打过几次交道,看着好说话,实际比吴邪的心硬的多,是个硬刺头。

黎簇翻了翻手机的通讯录,在联系人吴邪下面的电话号码还是他们从沙漠回来之后,吴邪给他的所谓常驻电话,但没有万分紧急的事是决不允许打扰他的。但听说他现在在福建乡下养老,料想也不会有什么要紧事,黎簇心一横,拨了过去。

“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查询后再拨…”

果然,几年前的电话早就被废弃了。黎簇转而拨给了王盟,这几年他们并没有联系,因为比起吴邪的全面退休,王盟几乎代理了当时吴邪所有明面上的生意,但他并不逾矩,对外还是说自己是个小伙计,每天坐在西湖边的小古董店里敲电脑。

也不知道那小古董店还在不在,兴许已经没了吧。王盟没有多说什么,也没有问他找吴邪的原因,只说了让黎簇去找找胖子,他们偶尔会聚一次。随后把王胖子的电话短信发给了黎簇。

像个一个皮球踢来踢去,现代社会找关系就是这样。

一阵嘈杂的广场舞音乐过后,电话那头的人说话了,那声音中气十足:“喂,谁啊?

黎簇刚说了自己的名字,就听那头:“嗨,我当谁啊,你小子怎么有事儿找胖爷了?”黎簇只得挑着重点的把事情复述了一遍。

“你要找小哥?那我可做不了主,我也好久没见过他了,天真正找他呢,前段时间卷着行李跑路了。”胖子那边说话断断续续的,似乎是信号不好。

“胖爷,这事儿确实挺急的,那吴邪的电话你能给我么?”黎簇努力分辨着电话那头断断续续的声音在说些什么。

“唉,不是我说啊,你认识吴邪也有几年了吧,他可不太喜欢那大嘴巴的人啊,胖爷呢正巧了那嘴就跟有拉链似的牢靠得很,不会泄露兄弟隐私的啊,万一你给他找什么麻烦不是?”

“这样,我把他家地址给你。”王胖子在话筒对面一本正经的说道,还没等黎簇回话,电话被啪地挂断了。

黎簇窒息了一下,看着手机里被光速发来的一串地址,咽了一口气。又翻到了下面赖老陆发的一大串犹如心灵鸡汤般的求救短信。

罢了,黎簇心想,被折腾的多了心里已经麻木了。当年他跟吴邪的交流经常是一条含糊不清的地址短信,要靠他的聪明才智和过人的机智才能,打个电话让吴邪说清楚。

如今的交通跟当年相比已是天壤之别了,一个手机导航APP票价时间路线全搞定,他简单收拾了出了一个背包,揣上身份证直奔火车南站。

2、
充电宝的电已经完全耗尽了,黎簇还指望着找不到人从深山老林里出来的时候拿手机当手电筒用,不再跟着地图走,而且短信上发的地址在进入镇之后已经没有地标了。

啧啧,吴邪果然像传闻中说的那样退休隐居了。还在这鸟不拉屎的山沟里,不愧是吴邪,总有自己的想法。

黎簇一边问路,一边比划,一边猜村民说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奈何闽南语如同天文一样对一个普通话滋养二十余年的他来说实在是不容易。

在比出了两个瘦高个和一个胖子之后,村民恍然大悟般指向了一个方向,黎簇谢过之后便朝着那个方向走去,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村里的明黄灯光星星点点,在群山之中显得温暖闲适。

黎簇停在了一户人家之前,半人高的栅栏之内围着小院子,院里放置着一张方形石桌和四个石凳子,石桌上还有用簸箕盛着的铺的一片金黄的苞谷米,院子一侧有几个做工很精细的有屋顶的鸡窝,用竹条编制的细口围栏整齐地叠放在墙边,鸡们都在晚上被赶进了窝里。

看着院子中央的二层小洋楼,用白色和粉红色瓷砖装饰着外部,屋顶的瓦片和村里都是清一色的砖红色,二楼还有个开放式的阳台在正中间,欧式围栏和中国红结合在一起,是熟悉的新农村小别墅风格。

一楼的母子门脚卧着一只黑背,看到了陌生人并不叫,只是抬着那双黑亮的眸子打量你,让人不寒而栗。黎簇也是凭这只狗推测这间房子就是吴邪家,他记得这只狗,但不记得是谁告诉他,这狗的战斗力比吴邪强多了。

黎簇并不敢贸然进去,他没有自信能制得住它。在他想要不要喊一声的时候,便看见有人从门里出来了。

一个穿着白色的汗褂,一条灰色的宽松大裤衩,脚踩一双深蓝色人字拖的人出现了,他端着一装满水的塑料盆,站在门口往院子中央一洒,抖了抖盆,土地的颜色变成了深褐色。

“吴邪!”黎簇看着意欲转身关门的人叫到,被叫到的人动作停止了,丝毫的不意外的看着他道:“你还挺会踩点啊,正好开饭了。”

吴邪把塑料盆放在了盆架上,给黎簇拉开了栅栏的大门。“我听胖子说了,我还以为你得下个星期才找得到这儿呢,有点进步。”

路过小满哥,黑背发出了一声低吼,似乎有着震慑和警告的意味。吴邪摸了一把狗头:“小满哥,别在意,这是我儿子,来黎簇,叫四爷爷。”

黎簇朝着吴邪翻了个白眼,进屋换上了吴邪拿给他的拖鞋,他往鞋柜了瞟了一眼,发现在一溜的蓝色地摊拖鞋里有一双干净而精致的粉红色拖鞋。

“别看了,那是你花爷的。”吴邪早进了客厅,头也不回的说道。

吴邪家里的装修和屋子外部截然不同,虽然黎簇不懂装潢,也能看出这是很有条理和品味的装修设计。见黎簇在四处看,吴邪笑了笑:“你的赞美之情都要溢出来了,房子还行么?我自己设计的。”

“你还会这个?”黎簇卸下了背包,“包放哪?”

“大学学过一些。放那上面,铺着报纸的那个。”吴邪指了指一个四四方方的小茶几。

有锅铲翻炒菜的声音混着抽油烟机的呼呼声从厨房里传来,黎簇又四处转了转,在电视柜上摆放着两个相框,都是三个人的合影,其中一张似乎是很多年前的,照片的右下角有红色的印刷日期,另一张则像最近拍的了。

“你是要我找相册给你看看么?到别人家做客最有趣的环节?”吴邪笑道。

黎簇指着照片里被吴邪搭着肩膀的男人问道:“所以张起灵真的跟你住在一起?”

吴邪停了手上的动作,脸上没有表情地看着他道:“张起灵是谁?我不认识。”又瞥了一眼照片,“那个人啊,P的,我看他长得挺帅的。”

“来开饭了啊,天真拿筷子,黎簇来尝尝胖爷的手艺,晚上跟着胖爷睡啊,我那儿开空调,可凉快了。”胖子还带着买鸡精送的大红围裙,重重地拍了黎簇的小身板两下。

“咳咳,你们这儿夏天不开空调能行?我今天差点死在路上。现在不也开着呢吗?”黎簇帮拿碗盛饭。“就三个人?”他问道。王胖子坐在空调底下扇着扇子,厨房的高温把他热的不行。“你哪看到还有第四个人了?”吴邪拿着筷子出来,回答了黎簇的疑问。

王胖子夸张地叹了口气,从空调底下挪了回来,开始吃饭。吴邪夹了菜在碗里就跑到空调底下坐着吃了,黎簇奇怪的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已经习以为常的王胖子。“吃你的,让他吹会儿,一会儿就得关了。正舍不得呢。”

“他也不差这几点钱吧,虽然我听说你们欠了两亿多的外债。”黎簇边吃边说。

“这倒不是,那是因为……”

“因为我一会儿不想吹。”吴邪出声打断了王胖子的解释,脸上对空调眷恋的表情显然不是这么回事。“哎,是,就是这么回事儿,快黎簇来尝尝这农家小炒肉。怎么样,好吃吧?这五花肉可是真不错啊,这肉可是小……小吴同志从镇里赶集时候买来的,要不说这自家养的猪就是比那喂饲料的好吃呢是不?”

黎簇光顾着消灭碗里的连续不断被胖子运送进来的物资,没有机会开口说话,只得点点头。似乎吴邪不知道自己来的目的,而且他们并不愿意提及张起灵的存在,即使这个家里满是三个人生活的痕迹。

吃了饭黎簇自告奋勇把碗洗了,期间吴邪进了厨房一次,用打量的眼神看了看他,最后只说了一句;“孩子大了,懂事了。”便把空调和厨房之间的门紧紧的关上了。现在一想,吴邪连站着倒个水都要贴着门想必也是怕冷气溜走。

黎簇把手上的水往衣服上一揩,往沙发上一坐,王胖子已经不见了踪影,似乎是开会去了,吴邪窝在沙发里,抱着一个圆形的动物毛绒抱枕,一手揪着那动物的耳朵,一边按着遥控器换台,一边解释道:“村长孙子办满月酒被查了,他们现在善后去了。对了,你来做什么?”

黎簇心想,你终于想起来问这了么?他把来龙去脉又给吴邪解释了一遍。

“我也想帮你,可我也不认识张家人。没办法了,你就在这多玩几天吧,我要去睡觉了。”说罢吴邪把抱枕拎在一边放好,关了电视。

靠,谁不知道你丫当年怎么捞了张家一命还跟族长拜把子兄弟,不认识?逗我玩呢,黎簇想。“别开玩笑了,你认不认识大家都知道,这忙其实我就算帮不上我也没有责任,是你当年叫我对这样的人怀感恩的心的你别说翻脸就翻脸啊。”

“行,就算我认识,我也不喜欢他们,他们也不喜欢我,我可不愿意跟他们打交道。”吴邪的语气非常冷漠,“你还记得这些我挺欣慰的,不过我记得当年我也教过你,量力而行。”

“你自己出去闯荡也有几年了吧,人心看得不够多么?你说的那个人的经历真的如此么?你敢保证他一五一十都告诉你了么?你但凡不是想起找我,而是真的认识什么人,你去找了,而你又不知道内情,对方帮了你却出了事,想过这个锅要谁背么?干这行的有善茬么?”

“你先睡觉吧,明天再说。我不用在意这些,因为现在没有几个人敢在我头上动土,你可不一样。”吴邪拍了一下黎簇的肩膀,向他的房间走去,走到一半突然停下,想起什么似的:“你快帮我把门打开,厨房那窗子打开,站那门口用门晃着扇扇风,把冷气散了,快”说着他自己快速的打开了客厅的大窗子,呼哧呼哧的扇了起来。

“你有病吧,好好的干嘛把冷气散了!”黎簇边照做边叫道。

“你不懂。快扇。有没有点求人办事的自觉?”吴邪扇完了风又拿起空调遥控器,拉开了橱柜左下第三格的抽屉,小心翼翼的把里面的杂物拿出来,把遥控器放了进去,又原样把东西放了回去,像个特务地下党一样。

做完了这些,室外闷热潮湿的空气争先恐后的涌进了屋子,黎簇逃也似的跑到了二楼把空调一开,心想着等胖子回来再问问是怎么回事,结果在一片蝉鸣蛙叫中困意袭来,这个淳朴的城市男孩在美丽乡野中陷入了沉睡,没有等到晚归的王胖子。

3、
张起灵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他放缓了脚步,黑背闻到了熟悉的味道,警觉睁开的眼睛又闭起了。张起灵轻轻地找出了自己的拖鞋换上,他看到了一双他并不认识的鞋,但没有在意,走进了屋子。

他将自己的背包放在了平时专门放他东西的小茶几上,因为他总是巡山会背着随身的装备,有时会沾上泥土灰尘,吴邪便特意腾了一张茶几,用报纸铺好,专门给他放背包。如今上面躺了一个他不认识的背包。

夜已经完全静了,屋里的人听话的没有开空调,虽说其实每次他都能发现遥控器被动过了,可也不会说什么,只要吴邪知道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就可以了。

墙上的挂钟发出滴答滴答的响动,在安静的环境里显得很突出。张起灵舀了水在院子里洗漱之后,轻声走进了卧室,他知道吴邪对于他这次去香港有一些不满,可看到吴邪乖乖的睡在大床一侧,给他留出的位置,他的心又变得柔软起来。

吴邪来到雨村之后的睡眠好了许多,从前他的睡眠极浅,有一点响动便会睁直了眼睛做出防御的姿态,下意识去摸枕头底下的刀,那已经是他的本能反应了,在发现枕头下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才会迷蒙的认识到自己已经处在一个极其安全的环境之下了。

张起灵上了床,睡梦中的吴邪似乎察觉到了他的存在,把手搭在了他的腰上,脸蹭了蹭张起灵的手臂,呓语不清地嘟囔了一句:“你回来啦。”

拿起床头的蒲扇,张起灵给吴邪轻轻的扇着,蒲扇的风自然而清凉,有很多个夜晚,屋子里都有着这样的微微风动,只是吴邪从来不知道罢了。

4、
当张起灵照例做好了早饭,返回房间里准备喊吴邪吃饭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吴邪侧躺着用手撑着头,面无表情地看着他:“我的香港特产呢?”

“先吃饭。”张起灵道。“不然我抱你起来了。”

刚才还气焰嚣张的吴邪一下掀开毛巾被,爬下了床。要是被黎簇看到了,他的面子还要不要?

饭桌上一如既往三人吃着早饭,胖子说黎簇那小孩子还在睡着呢,待会儿让他自己热了吃。吴邪点点头,才想起自己还没跟张起灵说过这事。于是简单地说了说大概。

“他们也许去了江西,我在张家的一本书里看到过相关的记载,碰到了机关,释放的毒气。死状不同是因为那毒对不同人的作用效果不同。”张起灵道。

“所以你能帮他们么?”吴邪问。“可以。”
“那行,你方便就帮呗,”吴邪喝了一口粥,轻哼了一声:“咱俩的事儿还没完呢。”胖子听完不屑地撇了撇嘴,不以分手为目的的吵架都是耍流氓,可怜的只有自己个单身狗。

5、
黎簇一觉睡到了八点,心想自己以后也要隐居。

家里只有胖子一个人,搬了个小马扎坐在门口,鼻子上架了一副小圆框眼镜,正看着报纸。“胖爷,您这是戴眼镜吗?那眼镜都快滑到下巴上了。”胖子抬眼看了看他:“去去去,有文化的人都戴眼镜,你懂啥,厨房里自己热粥啊。”“好嘞。”

黎簇端着一大碗粥,搬着凳子坐在胖子对面;“吴邪呢?”“虐待小动物去了。”

“啊?”

“噢,不是,有事儿,出去了。”胖子漫不经心地改了说法。

“那胖爷,张起…张爷是不是跟你们住的?”黎簇刨了一口粥问道。胖子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看了看他手里的大碗,又看了看他:“知道你喝的粥是谁煮的么?”说完便收起小马扎哼着歌走了。

留下黎簇一个人抱着碗想:天哪,他现在在喝的,是道上传说哑巴张,身价七位数的倒斗一哥,煮的稀饭?

连着陶瓷碗仿佛都像镀了金一样。

这个吴邪还说什么自己跟张家关系不好,什么不认识张起灵,,都是什么骗小孩的话。他居然能每天吃到一哥做的饭,想当年黎簇也是崇拜过张起灵的。他居然敢跟自己曾经的爱豆生气?黎簇得和吴邪谈一谈。

把这碗宝贵的粥喝了干净,又怀着虔诚的心把碗洗了,王胖子告诉他,这个忙张家帮了。

“吴邪帮的?”黎簇问。“也差不多,天真提了一句。”

随口提了一句??这是关系不好吗??可能自己对这几个字有些误解。

“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啊?”黎簇本想问,这明明是很好的关系,为什么有一丝诡异,他无法察觉。

王胖子探出身子看了看外面,似乎是有人回来了,也觉得有些奇怪,这小孩似乎什么也不知道便想逗逗他:“纯洁的革命友谊啊?还能是啥?”

黎簇点点头,表示知道了。既然如此,他更要跟吴邪聊一聊,朋友之间没有什么成为隔阂的,只要肯沟通,肯交流,他和苏万也经常有矛盾,可是他们会坦诚相对,虽然吴邪的朋友都比较奇葩,但是本质上朋友的相处之道都是一样的。

黎簇走到前院,没有人,他却听到了似乎是争吵的声音,不过只有吴邪一个人在气;因为他知道张起灵是个不多话的人,如果需要争吵,他的偶像也许会直接拧脖子的。可是吴邪对他来说,也是像朋友一样的存在,他有点担心战况,想上前线去当当和事老。

“我才不听解释……不听……不管为什么……他们就是…………”吴邪的声音似乎被刻意压低了,黎簇循声摸了过去,似乎在后院。

“唔…你…松手…”吴邪没声音了!

黎簇担忧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他听到衣物和墙面摩擦的声音。可吴邪连小满哥都打不过怎么可能打得过张起灵呢?他一定要阻止这件事的发生!

于是黎簇猛地从墙后面跳了出来,一句“别打了!”还没出口已经咽在了喉咙里。目瞪口呆的看着面前的场景:他的偶像张起灵正把吴邪整个人抱起来抵在墙上亲!吴邪的腿被张起灵双手抱在腰的两侧,他的手搭在张起灵的脖子上!

单身狗黎簇从未受过这样的暴击!他呆滞了!他震惊了!他迷茫了!

两位还是维持着刚才的姿势,只是不再接吻,都转过脸去看着黎簇,一时间空气都凝固了,安静的仿佛只能听到鸡的咯咯咯,蝉的吱吱吱,牛的哞哞哞,羊的咩咩咩,狗的汪汪汪,猫的喵喵喵,摩托车的轰轰轰,拖拉机的嘟嘟嘟声……世界安静的尴尬。

6、
黎簇坐上了回乡的火车,他也明白了这世界有许多事不是他这个纯洁的少年可以理解的,但他知道了为什么吴邪随口提一句的事情就能被这么重视了。

这个惊天的爆炸性大新闻他要第一时间跟他的老朋友苏万分享!单身狗黎簇拿出了手机,找到了苏万的账号。

|奔跑的鸭梨:万儿!我知道了一个事儿,说出来肯定吓你一大跳!

|多啦A万:什么事儿啊鸭梨?

|奔跑的鸭梨:嘿,先问你啊,你知道吴邪跟张起灵是什么关系么?

|多啦A万:他们?他们能有什么关系啊?

黎簇兴奋的想,哈哈,苏万也不知道,说了肯定吓死他,他正准备打字呢,又收到了一条消息。

|多啦A万:处对象的关系呗。
|多啦A万:鸭梨,你还没说呢,什么事儿啊?
|多啦A万:鸭梨?你怎么了?
|多啦A万:还在吗?鸭梨?
|多啦A万:??

end

————————————————

想写邪帝,A爆的老张,理智的成人黎簇,现实的找关系难题!结果!我都写了!!
一点点!!
题中关系有两层意思
正经文沙雕跑偏
只会在老张面前奶凶的小吴根本不知道自己睡着了有多娇~
小剧场:黎簇信心满满以为发现了新大陆,然后胖爷随手把他拉进了一个QQ群:狗狗俱乐部。他认识的人几乎都在,除了张起灵跟吴邪。群里一点狗影都没有,再一看建群时间2003年×月×日,他仿佛明白了什么……

而且说实话,在写没有老张的那篇吴邪中心文的时候,邪帝也是随随便便A气十足的,一旦有了老张…就……做不到了呢……

评论(82)

热度(195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