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瓶邪不拆不逆无敌洁癖

职业扑街文写作选手

头像和背景图均ph by 我自己

【瓶邪】一代宗师张起灵的幸福生活

不沙雕了,这回正经甜
ooc

————————————

在我眼里闷油瓶就是无所不能这个词的代言人。

我们在上个月底回了杭州,如今也住了不少时日,本以为闷油瓶会不习惯和我爸妈的相处,结果却出乎我所料,他们相处的非常融洽。

每天早上闷油瓶都会出去晨练,这在雨村时已经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了,但在杭州他只能每天早上绕着西湖跑圈,天气渐凉他也只是换了件家里带来的短袖,被我妈埋怨了一下,隔天就穿上了长袖T恤。

我说的时候怎么没这个效果?

而我每天就睡到自然醒,心血来潮了想吃远处的早餐就发个短信给闷油瓶,他便绕着路跑步去给我捎回来,弄得我妈倒是一心向着他,让他别这么惯着我,但实际上眼里还是含着点赞许的笑意。

每日清早闷油瓶踏着晨曦回来,遇上我妈去菜场,便跟着一起去帮忙提菜,一来二去遇到的次数多了,跑步完陪我妈买菜便也成为他在杭州的日常行动之一了。

菜场并不在我爸妈住的小区里,我妈总嫌超市里菜没有菜场新鲜,遂多走几步去那巷尾的菜场,也不知道他们俩是怎么交流的,我都跟闷油瓶说不上几句话,不过看上去相处不错。

我妈是个非常豁达的人,她虽性子烈,却是用心在对待身边的人,简而言之,那是一种尖利的温柔。她不忌讳别人问起我和闷油瓶的关系,对于别人的闲话可以做到闻而不恼,淡然处之。但若有人诋毁我们,她也会回击她们。

在我过去的十多年里她同样也是这样,在她知道无法改变我的想法时她并没有逼迫我,让我感到压力,只是默默支持着我,哪怕我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生无退路的时候,她也没有对我说过,放弃吧,这样的话。我爸说每次当我躺在医院里昏迷不醒的时候她都会抹眼泪,她也会在家里对着电视剧发呆,低语为何我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可当我醒过来一直看到的都是她给我熬的汤,动作轻柔却语气冷淡地怪我一次次糟蹋自己,再住院她就不管我了,去跳她的广场舞,可下一次又能在睁眼的时候看见她守在我身边。

闷油瓶和我妈买完菜回家,收拾好衣物就进卧室叫我起床,见我半晌也不动弹就坐在我床头,我挪了挪身子,用脑袋抵着他的腰,闷闷地跟他说了些小时候的故事。闷油瓶用手指轻轻搔着我的脸颊,如同抚摸猫儿一般,不时回应我两句话,最后俯身亲了亲我额头,把我提起来去洗漱。

在我很小的时候是我妈教我做人要宽容,礼貌,温和。同时她也教我,别做一个软弱任人欺侮的人,平日里经常能看到她对我爸吵,但我们都知道,她才是最温柔的人。

从我心里蔓延出一种情感,真的很幸运有这样的母亲,而我也同样感激她让闷油瓶也有了感受这样爱的机会。

世人说张起灵没有心,我却知他最惜福,任何人给予他一点点温暖,他都会将那点温暖升起火焰去回报人。

我含着满嘴泡沫叼着牙刷,对着镜子里头发乱成鸡窝的自己想到,这是上天多眷顾的一个人,才能拥有人间各种绝色。

闷油瓶把我提溜到厕所以后就出去了,我隔着门听得并不真切,他对我妈说道:“妈,吴邪起了。”

我一掬清水扑在脸上,扑散了脸上那点微不可察的笑容和泛起的热度。

等我捯饬好了自己,人模狗样的出现在客厅的时候家里就只剩下我和我妈两个人,我妈盘着腿坐在沙发上剥橘子,剥好了掰下一瓣塞到我嘴里,我还没来得及笑,就听她说:“尝尝酸不酸,酸你就都吃了。”

“不酸,老妈,它是苦涩的,就像你亲儿子的心情一样。”

“就知道贫嘴。”我刀子嘴豆腐心的妈把剩下的橘子拿了一半给我,我看了看电视,这半个多月天天跟着她看,也倒知道点剧情。

“这不符合逻辑。”

“这剧情没道理啊。”

“这个是违背常理的,妈你大小是个知识分子怎么还在看滴血认亲?”我不停的吐槽起了这个剧情。

“你烦不烦?小张怎么受得了你?你闲不住别打扰我看电视,下去看你爸打太极。”我妈终于忍不住道。

“小哥呢?”

“被你爸拉去打太极了,你去喊着他俩早点回来吃饭了。”

闷油瓶就是当世武学奇才,通晓各派武功,我总怀疑他会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还有那个手指,说不定不止发丘指,他还会九阴白骨爪呢。不过还没机会求证,这会儿换了鞋揣着两个橘子出了门。

这一片是个老小区,大门坐南朝北,整个规划四四方方,很是规整,早期的楼盘建设时候楼间距留得极其充裕,又都在七楼以下,所以整日都阳光充足。

广场在我家那一栋的南面,与其说是广场,不如说是个空地,在周围种上了金桂,在这个季节花香满园。江浙人喜食甜,在菜品里置一些干桂花又能在食物里添上一丝清香同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我绕过抽陀螺的大爷,远远的看见了一群衣着打扮整齐划一的中老年人,排成两排整在挥剑。原来不是太极拳,是太极剑。

太极以柔中带刚,刚柔并济著称,说实话我一直认为这个武功就是虚招子,纯粹是观赏性的运动,内功这样的东西,只存在于武侠世界,遗落到现世只剩下形罢了。

说起太极剑,是武当派张三丰老祖师所创,以剑为兵器,动作连绵不断,轻灵柔和,重在挪移连动,而不在狠命击杀,综合了太极拳的阴柔和剑术的阳刚,让人修身养性。

我爸退休也有十多年了,不过单位返聘过他,所以他真正闲下来的日子并不多,他不乐意和我妈一起跳交谊舞,也嫌陀螺声音太嘈杂,又不喜欢打牌,便与小区里的叔叔伯伯们一起开始打太极,我爸书生气很重,我的个性很大一部分随了他。

我扫了扫人群,并没有发现闷油瓶的身影,靠在栏杆上四处望了望,太极剑队还在继续放着音乐训练。我突然被人拍了下肩膀,手里的橘子差点掉了下来。

“怎么下来了?”闷油瓶许是早就发现我了,还悄悄跑来吓我。

“老妈喊你们回家吃饭呢,”我掏出了橘子,“小哥你就在这儿看着吗?”

闷油瓶拿过了橘子,指甲一嵌三两下剥开了皮,又把经络撕了下来,把一个圆润光滑饱满的橘子递给我,他知道我不爱吃橘子上的须。

“这多不好意思,”我接了过来。

闷油瓶摇摇头,“不是。”

我跟在他身后向我爸那儿走去,我爸看到我跟我打了个招呼,我转达了一下我妈的意思,便心安理得地坐在台阶上给他们守着音响。

领头的老者看起来身体硬朗,精神抖擞,不知道多大年纪,但在我刚刚看来,他的动作颇有风骨,像是练家子。

他看见闷油瓶回来,两人面对着作了一下揖,他便将手中的剑交给了闷油瓶,退到了第一排。

我盯着闷油瓶笑,心想合着您这半个月已经混到太极剑领队的高位了?

闷油瓶正了正身姿,左手佩剑背置与手臂,右手中食指并拢垂于身侧,目视前方,身后的大爷们包括我老爹都跟着做出了这个起势的动作。

对于太极剑我略知一二,但没想到闷油瓶还是个行家里手,他的话语沉稳有力,不会因为年轻的外表被人所轻视。

“起势,起。”

起势是一个为整体太极剑蓄力的关键动作组,我一心只盯着闷油瓶看,可惜哑爸爸心无旁骛地平视前方,颇为严肃。

他们并没有数着拍,但步调一致,三十二式是太极剑法里最基础易学的剑法,他们似乎已经练了很久了,一整套动作没有磕绊停顿,如行云流水。

而这样的闷油瓶我见所未见,觉得很是新鲜,他并没有跟我爸他们一起穿着一样的青灰色太极服,只是套着他的黑色外套,竟也能有仙风道骨的飘逸之感。

起势的动作轻缓绵柔,两腿微曲双手稍下垂尔后转体摆臂。剑身平贴在左手手臂,随动作的律动手臂折起,右手向身后屈指,曲肘上步,弓步揉推,坐盘展臂,双手虚合续以腰为轴轻转身体,继而定势向东推剑,将重心游移到左腿,换剑。

我太熟悉那双手下能应使出的巨大力量,也知道那具身体之下的惊人爆发力,即使是这样柔和低缓的动作也被他挥舞出了杀伐天下的磅礴气势。

闷油瓶神情专注,动作不骄不躁,带领着一众老头儿有版有势地执剑。

不得不承认,有从小刻苦的练功加持,他不论是动作的标准度还是对力量的绝对把控,都让他成为人群里最引人注目的存在。

我曲着膝盖坐在石台阶上吃着哑爸爸亲手剥的橘子,一瓣瓣地往嘴里送,盯着他看了半天,人家愣是不分给我半个眼神,我便转而看向我老爹。

我老爹的动作也相当标准,并步点剑的动作如蜻蜓点水,剑锋下指,左手二指绷直相护,太极之道,阴阳相生,阴阳相互,阴阳相成。

“独立反刺。”

曲右膝向身后探去,与此同时手中剑尖在地面上方划过,此为撤步抽剑,脚步随身体的生理结构自动调整到适宜的角度,立稳重心。太极虽具有观赏性,但不同于舞蹈动作,它对更注重个人的特性,讲究魂体同形。

我老爹就是道行不够,看见我在看他之后便也和我对视,我们俩大眼瞪小眼的,不一会儿他就漏了拍子慢了一个动作。

他们的速度不算快,我想我或许能接的上,把手上的橘子留了一半放在台阶上,四处转转寻了一根木棍子,移到第二排的后面,跟着做动作。

之前黑瞎子教我功夫的时候说我永远不可能到闷油瓶那个程度,就我的关节柔韧度和反应能力,要不是保命所迫,他就建议我去打太极,慢吞吞的在现代社会也没什么杀伤力。

偏偏那时候我练功的目的一半是为了闪瞎闷油瓶的眼,更刻苦了,不管结果很明显,我那时候骨头都快僵了,练的都是速成豆腐渣工程,如今已经不剩多少记忆了。

我拿着木棍子在队伍最不起眼的位置跟着混动作,倒也挺有趣,估计就我老爹觉得头疼,傻儿子又出来丢人了。不过好在练太极的人都平心静气地,面不改色继续自己的动作,没有人关注我的加入。

除了之前一直非常淡定的张先生。

闷油瓶不一会儿卸了剑,踱步到我这里,大家还在一招一式地进行着,我也没分心去看他,跟着前面的老头儿运剑。自认为动作还是比较标准的。

结果闷油瓶侧步移到我身前,挡住了别人的视线,也不多话,指导似的握住我拿木棍的手:“你的手要把住剑柄。”说着把我手往木棍上带了带,仿佛真的有个护手似的。

又牵着我另一只手用他惯有的严肃语气道:“中指食指并拢,大拇指扣住无名指和小指。手心朝天。”

他的动作在别人看来就是普通的指导,只有我看到了他眼里有些调笑的意味。闷油瓶是个有分寸的人,也不会让我父母难做,跟在雨村不一样,住这边我们还是保持着距离的。

我冲他咧了一下嘴,他轻轻摸了摸我手背便放开了。又转到我身后,双手扶住我的腰道:“重心往下沉。”这让我联想到了一些不妙的动作。

太极讲究一个稳字,动作虽大开大合,但重心始终在腿间移动,因此基本功就是扎马步,弯膝将臀部下沉,腰背挺直寻找平衡点。

对闷油瓶不动声色的耍流氓我只能回瞪他一眼,他装没看到,手摸上了我的大腿上侧:“虚部下截时重心在左腿上,放松。”

“谢谢张老师。”我半天了只咬牙冒出这么一句。

“不用。”闷油瓶收回了手,又回了原位。杀千刀的,我本来还会的动作这会儿怎么也觉得别扭了,索性又跑回石阶上坐着,恨恨的把留给他的半个橘子吃了。

听我爸说这个小区住的人家多半都是当年所里的职工,都是当年的大学生,而老了之后也每日读书练字,健身放风筝,活的很是自在。正是因为受到的教育很高,他们对师道的理解颇为透彻,有能而后能行,能行而后能果。

摆步横剑,扣步抹剑。剑同手一般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在飘逸潇洒浑然天成的姿态里感受到剑技带来的乐趣,太极之于阴阳,包容万象敞怀纳异,凝神聚力,回旋挪移,都是太极的特点,化攻为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也是太极能屹立于武林经年不衰而倍受推崇的理由。

实为修身养性的佳法。

“收势。”后坐收剑,跟步收势,双手向体侧画弧置于身体两边,并步还原。

回去的路上我爸还在跟闷油瓶探讨虚部点剑转体的刺剑动作,我插不上话就跟着听,到家里才换好拖鞋闷油瓶就被我妈“小张,小张”地叫进了厨房当帮工。

和我爹看了会儿新闻,就回房间躺着看网店的订单,觉得久不运动,连打太极都累。我瘫倒在床上,手臂遮着眼睛听着屋外充满生活气息的种种响动,只觉得来之不易,想好好珍惜。

不久闷油瓶进了房间,身上还带着点油烟味,见我跟早上还是一个姿势,有些无奈只得又来叫我起床吃饭,我撑起来坐着,张开手臂,他肯定觉得莫名其妙,但还是靠了过来搂着我的腰。

“小哥,这段时间辛苦了。”我环着他脖子轻声道。

闷油瓶摇了摇头,说没事。“我很开心。”他说。

“小邪,快出来吃饭了,老吴你怎么搞的不知道来盛饭拿筷子吗?”我妈的声音远远响起。

我放开了闷油瓶,推推他,“走吧,去吃饭。”

“快点,吃个饭三催四请的,老吴你再看电视我就把它关了啊!”

“吴邪你怎么回事?小张快把他拉起来吃饭了!”

“哎哎,来了,来了。”我笑道。


end.
————————————

天凉了别感冒
这篇文我创造了好多新词
最近在练太极剑
部分名词来源于百度 动作是自己做过的
亲测有趣

评论(63)

热度(145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