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瓶邪不拆不逆无敌洁癖

职业扑街文写作选手

头像和背景图均ph by 我自己

我曾见过那片花火 ——给WEirdo老师《终极行动》的文评

第一篇长评!真的很感谢小天使超赞文笔的评论!!(❁´ω`❁)!这也是我自己很喜爱的故事,甚至可以算上自己写过的短篇第一了吧(笑)。不过能得以与少数的人短暂相见已经是幸运了!还能得到这样的评价我是真的感激不尽!我想表达的相知相守和信仰情怀您都看到了!即使它不会再被更多人看见,得此一人之识,至此!已是无憾!再次感谢!!


浮间:

【预警:我流高中老师教的阅读理解模板(我好菜哦】

就像夏日限定的烟火大会一样,这篇文给我的感觉就是幸运限定,是吉光片羽,是我普普通通平凡一天中一个转瞬即逝的幻影。

因为题材原因老师是直接放图链的,一般来说我并不会点进去,加上手机比较卡有的时候图会刷不出来。当时粗略看了一下简介,鬼使神差点了进去,立马被开头剧情吸引了。

我对于边缘设定是不算偏爱的,我有一个朋友非常喜欢这些题材她觉得这种题材比较带感,冲击力强,然后我会问,那你喜欢是这个题材还是单纯的喜欢这对cp?像这种题材本身比较有着强烈存在感,怎么把自己喜欢的角色合理融入这个世界观也是很让我好奇的地方。

简介我记得有句话,原话记不清了,只记得“正义童话”这个词,WEirdo老师无疑用自己精湛的文笔描绘了一个黑暗现实背景下,一朵从血与泪中绽放的名为正义童话的花。

开头非常快速的直切主题交代清楚了世界观和背景,通过小花和天真的谈话转场十年前的时间线。通篇的时间线穿插非常巧妙,环环相扣,十年前与十年后的伏笔与细节相呼应。

每段下面都恰到好处的留下了一点伏笔和悬念,让我忍不住探寻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前期小哥的正面描述其实不是很多,我基本上是从其他人对他的反应来揣测他在这个故事里的形象。吴邪对他十年里漫长的思念,胖子心里想的装逼犯。他是什么样的人?他在这个故事里是怎样的存在?

第三段的结尾『十年了,他来赴约了。不管是整个BARKW的崩盘还是见到一个许久未谋面的人,吴邪都等了太久了。』

十年对于吃瓶邪的人来说意义很重要,毫无意义,这篇故事里他们也分别了十年,定下了旁人无法理解的约定。通过这个结尾顺理成章引出了他们过去的故事。

有关于过去时间线的章节,会在开头表明时间地点,而从第四段开始除了时间地点外出现了新的小标题『初遇王胖子』『初遇张起灵』『铁三角』这个放在这里非常有意思,前面的故事更像是我总上帝视角去看这个世界,从这里开始,我的视线追随着天真,由天真的视角一点一点去体会这个故事。

初遇王胖子这段很有意思,三言两语就把胖子的性格表现了出来再加上天真的暗中腹诽,总体还是比较欢快的,结尾的暗号对头我真的笑出了声,这是一种气场,看到这段就好像置身这个脏乱差的小饭馆,天真和胖子在隔壁扯着嗓子对话。天真虽然艰苦却坚持的决心,胖子看起来不着调却心细的性格通过很多细节让我体会到了。

初遇张起灵。不断多少次瓶邪相遇总给我一种是命运注定的感觉。就像这段里他们的身份地位天差地别,却在这个特殊的情景下遇到了,目光对视,彼此把对方放进了心上。这一段并不突兀让我有种命运的使然感,结尾哥在天真耳边的低语让我拍手叫好,一下子张起灵这个角色鲜明了起来,相对于前面天真可以来说顺利的任务过程,这段也侧面烘托大环境的严肃还有他们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完成任务的决心。

铁三角。这段是三人汇聚,他们相处的方式熟悉又让我不熟悉,有着这个世界观和不同立场下自己独有的铁三角互动。这段充满了人间烟火的味道,温馨又让人向往,尽管揭露了哥对立的身份,但是就像三角形一样,他们各自是天差地别的性格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坚不可摧的三角。他们重感情,不必明说,处处用行动表明了了同伴之间的信任和永远放心把后背交给兄弟的坦然。另外一说太太的节奏把握的很好,结尾胖子和天真的对话把那一瞬间的温馨日常撕破,露出了血淋淋的现实。

但是天真已经放不下了,或许从一开始就没办法放下了。

当我在好奇接下来的发展时,时间线快速切回了现在,我个人非常喜欢太太对于时间线的穿插,通顺自然,转换地非常干净利落。这里可以看出来天真明显的心里变化,他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像是波澜不惊的湖面,在等一个可以泛起涟漪的契机。

『“别动,”身后的人轻声道:“是我。”』我个人猜测一下这个站位是哥在天真耳边说的,来自多年后的相逢,一个完整的圆闭合上了,他们重新找到了自己独一无二不可缺失的另一半。

再下面就是十年前危机的重现,老师的文笔干练又充满张力,我语言太贫乏了不能细说这种惊心动魄的追逐逃脱,回头想想,老师是先写重逢再写过去,这个糖太实在了,连这段都能品出几分甜味。

最后是我最爱的happy ending,结尾的“你老了”这句的安排我太喜欢了,回头仔细看了两遍确定是天真说的,让我想到了“我是靠着对你的不断念想才撑过来的,想着你一定在某处健康地活着 一直没有忘掉我,这是我的黑暗生活中唯一的光亮。”故事结局真的是血与泪里开出来名为童话的花了,想象着他们就这样消失,或许在某个市井里出现,过着茶米油盐粗茶淡饭的日子,相守余生,过于浪漫。




这篇文因为题材和内容边限还有一些情节设定的原因已经被老师删除了。我记得我点喜欢的时候是第28个热度,开始写文评的时候是30个热度,写完准备发的时候已经被老师删了,所以抱着很多想法去私聊了老师,结果被回复了。有些意外,我又不太会说话,只能写一段胡言乱语的文评来感谢了。

再一说,我老是过度阅读理解如有冒犯请指出。 @WEirdo



评论

热度(15)